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沮丧

一二三四
连续四节课
踩着高跟鞋的
我的脚
已经开始影响着我的情绪
加大加大再加大
我说话的音量越来越大
企图把正在神游太虚的他们
惊醒
我努力地
用力地
费尽心思地
以最慢的速度
最简单的方式
解释
一百八十度环顾
看起来都很专心
有好些露出了无聊的表情
老实说
那表情可真是伤人自尊
用大嗓子说话真的很累
人在说话的时候是屏住呼吸的
所以人无法一连串说出没有逗号句号的句子
一旦所说出来的句子太长
人的脑部就会开始缺氧
身体上和精神上的疲惫
让我忍不住开始对他们说教
说着说着
情绪来了
开始骂人
骂着骂着
没话说了
不会收场
只好停下来
静静地看了他们一分钟
继续讲课
教完了
问了一句没有意义
却常常在问的话:“明白吗?”
“明白!!!”
他们喊得脸不红气不喘
我说:
“那好,你、你、你、你,还有你!去在黑板写下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题的做法和答案。”
他们心虚地无奈地
瞄起左右两旁的朋友
寻求帮助
没有人拖拖拉拉
他们很快地
都走了上去
拿着粉笔
看着黑板
却什么都写不出来
我在后边一直给提示
他们却一句都听不懂
沮丧!非常沮丧!
不是他们不会做所以感到沮丧
是我教不会他们所以感到沮丧
经过一番折腾
终于做完了
我给了一些练习
要他们当场做在练习簿里
绕了课室一圈
再度感到
沮丧!绝望!
全班竟然只有三个人
把我的话听进去了
救命啊!
已经是胸无点墨了
还无上进之心
谁能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