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恐怖的海浪

以下是教堂某张次序单后页的一个小故事:
     
        这是个阳光普照的好日子。
一位爸爸一早起来,看见天色如此美好,就兴高采烈地带着小孩去海边看海。站在海滩上,一眼望去,远处帆船点点,海天一色,真是美极了!尤其海水一波波地涌至,激成浪花,煞是美丽。
        这位爸爸正陶醉在此人间美景时,低头看了一下小孩。
        没想到,小孩竟是满脸恐惧、愁容戚戚的模样,不一会儿,小孩就放声嚎啕大哭了起来。
        爸爸满脸讶异地蹲下去安抚小孩。这才瞧见,远处大浪涌来,状似要将自己吞噬一般,不由得往后惊退。
        自己看到的大海,是如此地绚丽壮观;而小孩看到的大海,却是如此地恐怖!

困难的大小要看你能力的大小,能力加大,困难就必减少;能力超过了困难,困难就完全消解。
我想到了我的学生,他们就是那个小孩,数学在他们眼里,是不是就像席卷而来的大浪一样恐怖?我就是那个爸爸,懵然不知他们心里的恐惧。刹那间,我忽然觉得学生听不懂、不会做是情有可原的。因为他们的能力小,解决不了难题。我不应该太执着,非得教会全班每一个人。(虽然这件事永远不可能实现。)我应该体谅他们,了解他们。
后来,我又想,他们的能力是小,但是我就正在帮助他们变强大啊!不需要太强,只是比小再大一点点就好,很难吗?自己若不努力,就不能享受美丽又壮观的海浪。自己若不在意,就只好一直活在对海浪的恐惧中了。
过了一个星期,我还是无法了解为什么一条这么简单的数学题,重复又重复,提醒又提醒,最后他们还是一无所知。

1 則留言:

  1. 我忽然觉得,只是看着“恐怖”这两个简体字就可以让我觉得有点害怕,好像“恐怖”这两个字就很恐怖。

    回覆刪除